[德国新闻] 德国学生蜂拥而至 奥地利大学人满为患

2011年09月01日   来源:光明日报0 U6 u" V5 |* I5 O* P
+ f$ C6 ?( X1 E8 w4 u% I
  奥地利高校新学年网上报名尚未截止,维也纳大学、萨尔茨堡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等已呈现“人满为患”的趋势。www.csuchen.de) @3 @: Q" f. A; N

  k$ l2 E& O+ O1 H6 \- r人在德国 社区    即将上任的维也纳大学校长海因茨·恩格尔表示,截至8月初,该校已收到两万名新生报名,比去年的1.3万人增加了50%以上。维也纳大学现有在校生8.7万人,秋季开学时,学生总数将突破9万人,但从经费和学校的教育资源来看,维也纳大学只有接收6万名学生的能力。萨尔茨堡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等其他大学的情况也相似。恩格尔认为,奥地利大学“正在走进混乱”,高校改革已刻不容缓。, s7 y+ Q7 U& S5 U" g3 X

- `' }0 m/ p' ?) X+ L) ]! _8 Gwww.csuchen.de    造成奥地利大学生源激增的直接原因来自邻国德国。德国巴伐利亚州和下萨克森州的中学今年开始实施教育改革,原来9年制的文科中学改为8年制,导致今年的中学毕业生比往年多了一倍。据德国高校发展中心估计,学制改革将使德国的大学生生源增加27.5万人。德国和奥地利都没有高考制度,除医学等少数学科对入学的学生有成绩要求外,只要拿到文科中学的毕业证,就能直接上大学。
; Z+ o' ^1 r' vwww.csuchen.de2 Y( S$ x  u7 Q" x$ ]
    此外,德国今年取消了义务兵役制,男青年中学毕业后不用服兵役,致使大学生生源增加了5.4万人。再有,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青年人就业的难度增加,也促使部分原打算直接就业的青年选择上大学,希望提高自身素质来增加就业机会。有专家估计,诸多因素凑在一起,德国的大学生生源要比以往增加近50万人。
: L/ T& U# G+ N
3 ?) P0 Y5 Y1 d4 ?3 f    德国政府虽然在几年前就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决定从2011年至2015年将高校的教育经费再增加30亿欧元,由联邦和全国16个州各承担50%,但这些措施远不能满足需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许多德国学生将目光转向邻近的奥地利。
! a% [- s4 `$ x8 u" q人在德国 社区
$ o2 F6 {- ?( r7 ^, j    奥地利讲德语,对德国学生不收学费,两国的教育文凭相互承认,两国的文化背景、教育体制亦十分相似,奥地利人对德国人普遍比较友好,奥地利自然成为德国人留学的最佳选择。在萨尔茨堡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等与德国毗邻的奥地利大学,德国新生人数已超过了奥地利学生。目前,奥地利在校本科生中,德国学生的比例已超过9%,在校大专生中,德国学生的比例为7%。在维也纳大学,德国学生的比例为14%,预计今年可达20%。
+ l  @& j9 l# ?- qwww.csuchen.de
& `  ^# n. f2 U    面对蜂拥而至的德国学生,奥地利这个人口只及德国十分之一的小国倍感压力,奥地利各大学的校长更是苦不堪言。师资不足、校舍紧张,学生站在走廊听课的现象比比皆是。奥地利政府曾试图采取措施保护本国学生的利益,保障大学教育质量,如规定各大学新生名额的75%要留给本国学生,20%给欧盟成员国学生,5%给其他国家的学生。但该规定一出台就被告到了欧盟。
9 x0 B" r& k. c; M6 q/ ^+ K  h" Awww.csuchen.de5 o% P5 s. j0 R
    不过也有人对德国大学生表示欢迎。他们指出,今后几年奥劳动力市场将出现高技术人才缺口,与其到亚洲去招募IT行业等高技术人才,不如现在就多“储存”些德国学生,而且德国学生在语言、宗教、习俗等方面无“融入障碍”。& C  z- P4 A1 j* T- o; g1 D3 `
www.csuchen.de. r5 b0 K) q- w& g
    奥地利一些大学的校长指出,奥大学的混乱和紧张状况必须改变。他们建议增加政府对高校的投入;在奥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可以争取德国政府按人数拨发“人头费”;允许高校根据自行确定招生名额,采用考试或其他方式择优录取。
* a* G  A) r+ t3 x( {1 y人在德国 社区* d! P9 n7 h# C! k* k
    对择优录取的方式,奥执政两党内部也有较大分歧。社会党内有相当力量认为,通过考试或以成绩筛选,有悖该党一贯主张的“教育机会平等”、“无障碍入大学”等原则。据估算,目前的教育资金缺口为3亿欧元。
5 W3 d, x5 g" s4 c  ?$ C5 q! n
# X! o. n% u+ ?) m4 H+ Q2 ^2 P7 {www.csuchen.de8 P- V( l8 w! d/ m

$ @! n2 V# A* }8 G+ F0 ~
7 @7 C6 Z% C! m# [& C$ BStudieren im Ausland. o8 J0 n, g2 n; {0 m+ u
Grenzkontrollen für Studenten' W& F; k5 ]) Y- l  S7 m2 ^
Immer mehr deutsche Studienanfänger drängen ins Ausland. Dort will man den Zugang beschränken. Der europäischen Idee vom offenen Hochschulraum läuft das zuwider.3 C3 [) K# _% A+ W  G( ^

' \& C: M4 v3 u+ x人在德国 社区) e6 b! M: L, Q, g( @2 I: v
Wie aus einer Zweckgemeinschaft eine Liebesbeziehung erblühen kann, hat Anna Dobler erfahren: „Ich bin nur nach Salzburg gekommen, weil meine Abiturnote zu schlecht für einen Studienplatz in München war“, erzählt die 24-jährige Studentin der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Geblieben bin ich wegen der netten Leute hier.“ Weil ihr die Universität Salzburg einen zugangsfreien Studienplatz bot, kam die aus Bayern stammende Anna Dobler vor vier Jahren ins Nachbarland Österreich. „Nach dem Bachelor hätte ich nach München zurückgehen können, aber jetzt habe ich hier einen Freund und fühle mich total wohl.“ Wenn sie später keine Stelle in Österreich bekomme, sagt sie, dann könne sie sich vorstellen, wieder nach Deutschland zurückzugehen.
* Q% s: \! `1 f1 u, Bwww.csuchen.de  `0 _* I$ h" @" c9 p; d
Im vergangenen Jahr haben rund 7000 Deutsche ein Studium in Österreich begonnen. Ihre Zahl ist so stark gewachsen, dass der Zustrom inzwischen als bedrohlich wahrgenommen wird: Von einer „Überschwemmung durch deutsche Studenten“ warnte zuletzt die Salzburger Landeshauptfrau Gabi Burgstaller und forderte Ausgleichszahlungen von Deutschland. An den Medizinuniversitäten in Wien, Graz und Innsbruck ließ die österreichische Regierung schon vor vier Jahren 75 Prozent der Studienplätze für Österreicher reservieren.
Share |
Share